什么是 Fountain?

Fountain,英文意为「喷泉」。 原文:Fountain 首页

Fountain 是一种简单的标记语法,可以使用人类可读的纯文本编写、编辑和共享剧本。 Fountain 允许您在任何地方、任何计算机或平板电脑上,使用任何编辑文本文件的软件来创作您的剧本。

从 John Gruber 的 Markdown 中得到启发,Fountain 的文件可读性非常好。 当需要特殊的语法时,它是直接和直观的。

即使用纯文本的方式来预览,你的剧本感觉起来也像是一个剧本。

Fountain 支持编剧在写作的早期和创作阶段可能需要的一切。但不包括诸如 MOREs、CONTINUEDs、修订标记、锁定页面或彩色页面等生产功能。

因为它只是文本,所以 Fountain 也是归档剧本的一个很好的格式,不用担心文件格式过时或不兼容的问题。

谁制作了 Fountain?

Fountain 有几个来源。John AugustNima Yousefi 开发了 Scrippets,它使用简单的标记将剧本格式的材料嵌入到网站中。Stu Maschwitz 起草了一个更广泛的规范,称为 Screenplay Markdown 或 SPMD,是为标准长度的剧本而设计的。

Stu 和 John 发现他们同时在研究类似的基于文本的剧本格式,并将它们合并为你在这里看到的内容。对该规范的其他贡献者包括 Martin VilcansBrett TerpstraJonathan PoritskyKent TessmanClinton Torres

图形和网站由Ryan Nelson设计。Fountain.io 是使用美妙的 Bootstrap 框架构建的。

  • Fountain 对于编剧来说:Fountain 允许你在任何设备上的任何文本编辑器中编写剧本。因为它只是文本,所以它是可移植的,是面向未来的。
  • Fountain 对于开发者来说:Fountain 是免费的、开源的,它的库可以让你的应用程序轻松地添加支持。Learn More